我認為佩洛西這次不會訪台 文:悠然

現在是香港時間八月二日上午,在昨晚美媒台媒鋪天蓋地報道佩洛西將竄訪台灣後,我仍然寫上這個標題,依然深信佩洛西是不敢訪台的。

為什麼?

第一, 竄訪消息來自媒體,佩洛西一行一直在玩神秘,媒體消息也是來自消息人士,沒名沒姓,實屬放風、試探層次。

第二, 中方各社交媒體皆開放討論佩洛西將竄訪台灣,數千萬人參與直播,如果中方沒有把握,是不會把話說得如此絕,社交媒體如此開放討論的,所以,現在更像是中美在合演一場政治大戲,無中生有一場對決,台下的討價還價一直非常暢通。

第三, 也是最重要的,我相信在中美對抗這種大事,美方仍然由理性的軍方主導,而非由一個八十多歲、快失去領導權、瘋狂作秀的政客主導。

在危機將發生之前,美國軍方就會出手,防患於未然。大家還記得美國軍方在2020、2021年的兩次出手嗎?其快狠準完全顛覆了「美總統是三軍統帥」、「三權分立」、「文人治軍」等世人迷信的概念。

在2020年新冠在美肆虐後,中美關係極差,美軍方認爲,中方估計美國對華的軍事襲擊迫在眉睫。於是,在10月30日,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利(Mark Alexander Milley)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不知情的情況下打電話給中方的李作成參謀長,保證道:「李將軍,我向您保證,美國是穩定的,一切都會順利進行。我們不會對中國發動攻擊和採取任何軍事打擊行動。」

2021年1月12日,國會山事件爆發。米利先打電話給衆議院議長佩洛西,佩洛西竟要求馬克·米利確保特朗普不要動用核密碼。和佩洛西打完電話後,米利再次打電話給中國的李作成:「一切正常,民主制度,有時候就是有點亂。」同時,米利要求CIA局長哈斯佩爾、網絡司令部負責人保羅·納卡索恩,盯緊特朗普,嚴密監控其行為舉止。米利再召開參謀部軍官會議,要求與會軍官發誓,如果特朗普下令攻擊,他應該首先被告知。

兩次事件,米利都私下打電話給中方參謀長、私下監視總統、私下在軍隊串聯,任何一條拿出來,足以讓他上軍事法庭,但他卻在位至今。而在2021的事件中,那個佩洛西也深知核戰的威力,難道今天的她不知中美一旦戰爭,核戰是很難避免的嗎?

而在今次佩洛西將竄訪台灣消息出來後,米利和李作成個名字也再次出現在人們的視野。

7月28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布會提到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日前與美軍參聯會主席米利進行視頻通話,雙方就國際和地區形勢、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及台灣、海空軍事安全等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就保持兩軍關係穩定發展、避免引發衝突對抗達成重要共識。這是一次坦誠、深入、建設性的戰略溝通。

所以,我相信佩洛西將竄訪台灣的消息只是一個消息,是一次政治秀,因我相信美國軍方的能力和理性。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爲自由撰稿人,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